文創商品,石猴,佛像雕刻,桃城陶埕藝術工作室

About

2005年創作之大型石猴作品:帥哥

2005年創作之大型石猴作品:帥哥

獲文化局永久典藏於文化局音樂廳前文化廣場

 

藝術家蔡永武(左二 )於捐贈儀式後與市長黃敏惠(右)、文化局長饒嘉博 (右二 )等合攝於"帥哥"石雕前。(記者蘇泰安/攝影)
蔡永武捐贈石猴藝術作品
【大紀元10月3日訊】(記者蘇泰安/嘉義報導)在石雕領域具有精湛技藝,別具風格,意涵深遠的藝術家蔡永武,於3日上午將其傑作石猴「帥哥」贈與嘉義市文化局典藏,並永久展示於園區內供民眾欣賞。11時30分舉行捐贈儀式,市長黃敏惠致詞表示,石猴作品每一刀每一面都表現出藝術家的氣息,為民間參與營造嘉義市成為人文藝術城的表率。

「萬物皆有生命,每一塊石頭也蘊含著生命,」蔡永武於捐贈儀式中表示,由於對石頭生命的尊重,因此在雕刻下刀時,都不敢有太多刀痕,這尊石猴是依照它天然的形狀,順勢雕成的。他說,雕鑿刀斧太多會讓石頭失去生命,所以在「帥哥」作品中,僅了了數刀,拙樸簡潔,表達出完美的意境。

文化局長饒嘉博說,一般對自己的創作品,藝術家都會把它藏在家中欣賞,因此這次邀請蔡永武將其石猴捐出來,實在很冒昧,幸蔡先生能捨得,這方面顯得大方,才得使它展示出來。

市議員蔡文旭表示,蔡永武的石猴做公共典藏,實畫龍點晴,很柔性,並在這空間中增加喜悅氣氛。他接著表示,希望每年能有一尊石猴擺放公眾展示,那麽10年就有10尊,並肯定文化局在這方面確很用心。

黃市長於捐贈儀式後,很欣賞「帥哥」石雕,稱讚它的用刀手法。隨後回贈匾額給蔡永武,並表示嘉義在許多前輩的努力下,讓人感受很深。她說,從「桃城石猴第一刀」詹龍開始,至今已過60年,今天有蔡永武的加入,將為桃城石猴未來發展啟開一新氣象。

創作者寫出這尊石猴的特點:粗獷豪氣的鬍鬚,以保留刀斧鑿痕的瀟灑塊面來處理,其溫和深邃的眼睛,亦隱約的流露出哲學家般的人文氣質,也是「帥哥」的寫照。

蔡永武致詞中說,他從復興美工科畢業後,一直做幕後工作,後來投入宗教,學習從內心的省思中,反映到石雕工作上,由敦煌石窟到石猴的藝術創作,一路走來焠煉出其在石雕的獨特風格。◇


(http://www.dajiyuan.com)

10/3/2006 9:26:45 PM

本文網址: 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6/10/3/n1475418.htm

電話:05-2711855
傳真:05-2774252
聯絡信箱:taocity88@gmail.com
地址:嘉義市鹿寮里紅毛埤163-1號

Copyright © 2023 文創商品,石猴,佛像雕刻,桃城陶埕藝術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.
網頁設計:宇迅科技 總瀏覽人數: 20,415 人